兒童自閉症與父母對待子女方式之間的關係(1)


作者:劉國文



第一部分、實例觀察

一、症例1

2002年春天的某一天,我住在美國康州某城市,由於我愛人沒空兒,我便送四歲的女兒去大學裏的一個幼稚園。我以為自己算早的,邊走邊擔心女兒進去後會不會還沒有其他的小孩兒。結果走進房間後發現裏面早已有5、6個孩子了,其中就有我早已聽說過、也見過一兩次的一個叫Tommy的中國小男孩。Tommy和我女兒同齡,當時他媽媽和我愛人同是這所大學某專業的學生,他爸爸則在另外一個州工作。有那麼幾次,我愛人說她覺得Tommy在和別人交流上似乎有問題,在幼稚園也總是一個人玩兒。那時我覺得交流有些障礙不算什麼,只要多加強交流就行了。所以這次見到Tommy我決定幫幫他。

把背包掛好、外套脫掉後,我女兒已迫不及待地去玩了,我於是便向Tommy走去。Tommy已經站在那裏看著我了,見我向他走來,也向著我走了似乎兩、三步的樣子。小孩子的這幾步一下子縮短了我們之間的距離,使我驚訝地發現我突然就站在他面前了。這是一個很英俊的男孩,面部白淨方正;有一對兒大而黑亮的眼睛,簡直可以說是炯炯有神。他微笑著,一側的臉上顯出一個小酒窩。看著這麼一個英俊可愛的中國孩子,我高高興興地向他打招呼:“Hi,Tommy!”。他受到我情緒的感染,更加高興起來,沖著我大聲答到:“Hi,Tommy!”。

我馬上糾正他:“No,No,No,You are Tommy!”。他馬上大聲回應:“No,No,No,You are Tommy!”。我猛然一愣,我知道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大都比較規規矩矩,很少見到像國內小孩一樣頑皮的。再看看他高高興興、一本正經、天真無邪的樣子,也確實不是在和我開玩笑。我刹那間隱隱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。我蹲下身子,用手指著他說:“You are Tommy!”,然後指著我自己說:“I am not Tommy!”。他也說:“You are Tommy。 I am not Tommy。”

我一聽更加著急,情不自禁地改用中文說:“Tommy是你的名字,你是Tommy。我的名字是….。” 他說到:“Tommy是你的名字,你是Tommy。” 我茫然無措地站起來,想和他再解釋一下,可是一時間蒙了頭,不知道該如何解釋,又想著該去實驗室了,便說:“Bye,Tommy!” 他也趕快說:“Bye,Tommy!” 我猶猶豫豫地往外走,抬頭看見一個女老師正看著我們,她的眼神和表情頗為複雜,有些不安,有些難過,還夾帶著一點兒尷尬,此外好像還有一些其他說不出來的東西。

在去實驗室的路上,我心情有些沉重,便決定有機會一定過來和他再交流交流、解釋解釋。可是需要我接送女兒的機會少之又少,有時去了也是要關門的時候,只能急匆匆地離開。

第二次長時間、近距離地見到Tommy是幾個月以後。那天晚上,他媽媽因為要參加同學聚會,就在傍晚匆匆把他放到我們家門口,讓我們幫忙照看一下。他一進來,就三步兩步沖進廚房,爬在地上飛快打開各個櫥櫃,匆匆向裏面看上一眼,又匆匆地關上。廚房裏是一片繁忙的咣當聲。打開又關上廚房裏所有的門之後,他又飛快地轉身返回廳裏打開儲物室的門,匆匆看一眼又關上,然後又飛快地奔向廁所和兩個臥室去了。我們全家一片驚愕。我女兒想去阻止他,我搖了搖頭,心想:讓他把所有能打開的都看一遍,他就不會再折騰了。

很快他就從臥室那邊奔回,又一頭鑽進了廚房,象剛才一樣匆匆忙忙地爬在地上打開、看一眼、再關上各個櫥櫃,然後又返回來,再次打開、查看、關上儲物室的門,然後又奔進廁所和兩個臥室進行了一通開、關,又再次返回。我趕快迎住他,說:“Hi,Tommy!” 他卻頭一低,一下子從下麵鑽了過去,又奔進廚房,廚房裏再一次咣當、咣當地響成一片,然後又是儲物室和廁所、臥室。我一下子失去了耐心,於是當他再次從臥室裏返回又要衝入廚房時,便一把抓住了他的胳膊,提高聲音說:“Tommy,this is enough! Can you stay here and play toys?” 他根本就不聽我說什麼,使勁掙扎著,想再次沖進廚房。我猶豫了一下,然後緊緊抓住他不放。他掙扎不脫,就停了下來,滿臉惱怒地瞪著我,然後吭哧著要哭的樣子。我趕快松了手,他卻不再走了,很生氣地走到牆角,靠牆坐在地上生氣又委屈的樣子。我女兒走過去,給他各種玩具玩兒,他卻一副茫然無視的樣子。我無暇多想,到廚房幫我愛人做晚飯去了。

由於有這位小客人,我們特意多準備了兩三樣菜。到了吃飯時,大家坐在飯桌邊,他仍然很不高興,我往他碗裏夾了幾種菜,勸他吃,他一動不動。我們就邊吃邊勸他,過了一會兒,他端起了碗,了了草草、漫不經心地往嘴裏把拉著飯菜。讓他多夾菜,他也不理,想給他夾,他又把碗緊貼著臉。我們就不再太管他了,其間他自己隨意夾了兩、三次菜,然後把剩了一半飯的碗放在桌上,我趕快給他夾了些菜,他卻再也不吃了。然後他就呆坐在那兒,直到都吃完了,他才和大家一起離開飯桌。洗完飯碗後我看見我女兒和他在各自玩著玩具,離得遠遠的。由於他看上去很不高興的樣子,我也就沒有再去和他說話,自己到臥室看書去了。過了一段時間,他媽媽來接他,他一看到他媽媽就跑過去,抱著他媽媽哭了起來。我和我愛人頗為尷尬。後來我常常想,如果我能更耐心一點兒、隨他折騰就好了。@(待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蕃茄媽 的頭像
    蕃茄媽

    鳥松-蕃茄媽的部落格

    蕃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