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14種不聽話行為大解密



一、頂嘴
4歲的兒​​子能說會道,你說一句,他頂你10句,且振振有詞。 比如玩具不收好就去看電視,爸爸說:不收好不能看電視。他就說:我有權決定什麼時候收拾玩具。爸爸氣得關掉電視不讓他看,他就叫起來:你不能干涉我的自由。





專家解密
孩子的話顯然來自家人的版本。 如果家庭崇尚民主,對孩子的教育也應該是民主的。 此例孩子的話,可以說句句是真理,且能夠維護自己的權利,他的行為本質沒有錯。 他只是欠缺尊重父母,但前提是父母也沒有尊重他。


一對一支招
在孩子回答我有權決定什麼時候收拾玩具後,父母可以不再言語。 事後與孩子討論:父母希望他立即收拾玩具,他是否應該接受? 他希望什麼時候收拾玩具,父母是否也可以接受?





二、批評就摔門
每次批評女兒時,她會在你面前地把門重重關上。



專家解密
這是個模仿力強、對人際關係敏感的孩子。 若處在良好家庭人際環境中,孩子的人際能力將得到卓越的發展。 父母忽視家庭人際(夫妻之間、與長輩之間等)溝通或大人之間戲謔、嗔怪的行為,年幼孩子看到的是表面,而孩子的模仿性很強,就學會了。


一對一支招
成人之間互相關愛,互相理解,多做正向溝通。 孩子將很快學會並反饋給你,令你欣喜萬分。



三、耍脾氣
下班回家,兒子第一句話就問:給我買玩具了嗎? 他爸爸出差,從外地打來電話,他搶過話筒就叫:給我買玩具! 弄得家裡玩具成堆,可兒子還是不斷地說要買。



專家解密
這樣的孩子有很強的探索欲,同時喜歡新玩具,這也是孩子普遍的心理。 但孩子真正在意的不是玩具是否,而是一種的玩法,這是孩子探索的需要。 此外,這與父母購置玩具的特性也有關,如漂亮的玩具汽車只能開來開去玩,孩子玩兩天就厭了;若是可拆裝可變換造型的汽車,孩子就能反复琢磨玩。 要是父母再加以引導和鼓勵,孩子就更能玩出創意玩出名堂。



一對一支招
多提供結構性玩具,讓他們拼拼拆拆。 引導孩子舊玩具新玩法或把廢棄物當玩具,他也會興致勃勃的。 如把舊報紙揉成球當足球踢,孩子一定大為開心。





四、故意做壞事,還做鬼臉
吃飯前讓4歲的女兒放全家人的筷子,她卻故意將筷子丟到地上,媽媽罵她,她還自得其樂地向你做鬼臉。



專家解密
有兩種可能,一是不願做,二是想以此引起父母的注意。 特別是有客人時,孩子有時會感到被忽視,而故意不聽話引起大人注意,即便是挨罵。 做鬼臉,很可能是有次她偶爾做了,獲得成功:父母因忍俊不禁,化氣為樂,不再處罰她。


一對一支招
對她的鬼臉不予理睬,平靜而堅決地要求地把筷子撿起來。 若孩子堅決不撿,也不要堅持,自己處理好,飯桌上權當沒發生這一幕。 因為即使2歲的孩子也會產生內疚感。 事後溝通,讓她知道,生氣時可以扔靠墊(不會摔壞);如果想要大家注意你,可以用語言表達,如我覺得沒人理睬我!平時不要忽略孩子被注意的需要。





五、纏人撒嬌
女兒常提出種種煩瑣的要求並誇張地訴苦。 比如說好上街要自己走,可到時她準會哭哭啼啼地說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蕃茄媽 的頭像
    蕃茄媽

    鳥松-蕃茄媽的部落格

    蕃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